✪☛☛☛☛點我預約諮詢改變學習模式想要更輕鬆更簡單更有來效率來讀書方嗎?

【★備考策略實體書贈送活動★】贈書活動開跑囉!此書可以協助你來準備【公職考試、國家考試、國營事業考試、證照考試】,想獲得實體書的你,現在請點擊連結➦https://bit.ly/38R3y2O咱們專屬頁面中見^^

Spread the love
>>>>>做筆記的方法

—– 下列幾點,將向同學們介紹做一份完整而又有系統的筆記時,所需具 備的各項方法和技巧:

• 課前預習

—– 假如你的腦海中已具備了跟主題有關的重要概念,那麼你將發現,在 教授講課時你會很容易就能進入狀況。在上課前,先查好書本中專有名詞的定義與解釋,或是把預習時吸收到的觀念帶到課堂上,要求自己帶著基本概念去上課,一邊聽講,腦海中也更能迅速的組織上課內容,筆記自然能做的通順而流暢。在上課前做一名主動的學生,將使你從課堂中獲益更多,做課堂筆記時,也更能融會貫通即時所接收到的各種訊息。

• 調整好心理上的準備

—– 在每次上課前,花些時間複習上一堂課所抄的筆記。並配合你的課綱進度表,看看這次上課的範圍,如此一來,你便已經準備好可以主動參與課程了。如果時間允許,不妨早點到教室,以免匆忙倉卒、疲於奔命。還有,盡量坐到教室的前排,這樣不但方便你聽講和抄寫黑板上的內容,當你臨時遭遇不懂的新觀念時,也能夠迅速的 向 教授提問。

• 攜帶做筆記的工具

——在上課時,帶著課程大綱和講義是很好的習慣。當然,課本是不可或缺的要件,更別忘了帶一本筆記本。 你可以針對每個科目準備一本筆記本,也可以將一本活頁筆記本拆開成好幾部分,分別在每堂課上使用。 一般而言,套以螺旋彈簧的筆記本輕巧方便, 但活頁簿可以讓你插入額外增加的頁面、講義以及其他教材,當有新的內容需要加入,或是課後需要重謄整理筆記時,也會顯得更加的便利。

• 抱持主動的心態
—-
——如果你能問自己 : 「哪些是我想記住的重點?」那麼做一份有意義的筆記就容易多了。你可以先整理出一個大架構,然後把吻合的素材一一嵌入。與其紀錄那些看似無意義的細節,不如努力找出該科目對你個人最有意義的部分。

• 心無旁鶩
—-
——上課聽講做筆記,最怕因分心而破壞了原有的完整性。而增進注意力的方法之一,就是在你分神時抓住自己,並拉回到現實狀況中。你可以自問:現在我在想什麼、感覺什麼和做什麼。大部分的人之所以會失神,是因為我們會去思索過去的情況或是猜想未來的境遇。對當前的時光提高警覺性,對自己也是一種鍛鍊。

• 別在森林裡迷失方向

—— 筆記的種類依不同的的課程而定。有些課程需要記錄詳盡的細節,而有些課程也許只需要記錄重要的觀念即可。有時學生會犯一個錯誤,就是嘗試把教授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記下來,也就是俗稱的「講光抄」。這就像在森林裡迷路的遊客,他們的視線總是被每一棵樹所吸引,卻始終非不清北西南東。所以,學習仔細聆聽是很重要的觀念,並且 記錄教授所說的主旨和重點,才是較明智的作法。 請務必記得!能幫助你記住重點的筆記,才是真正有用的筆記。

• 上課時注意各種提示

—- 老師會提醒你需要注意的重點,例如:「這之間主要的不同點在於 …… 」「另一個重要的特質是 …… 」「其理論基礎為 …… 」「這個到時候會考!」「想想看 …. 」「你們認為 ….. 怎麼樣?」「這一點相當重要,要記下來!」老師的聲音和抑揚頓挫也會給你一些重點的暗示,而這些暗示則顯現出所講內容重要性的差異。

>>>>>做份好筆記的小建議


——謹記下列幾點建議,嘗試下次在做筆記時實際運用看看,相 信能為你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

01 – 每篇筆記都要寫上日期與科目名稱,複習時才能夠組織起內容的連慣性,也很 容易就能勾起當初的記憶。
02 – 不要過渡節省筆記用紙,新的主題和授課內容從新的一頁開始寫起。當你一打開筆記本,一目了然的豐富內容,將為你注入更多學習的動力。
03 – 將頁數編號,才不會弄亂次序。井然有調的內容順序,複習起來才會更有效果。
04 – 只使用一面抄筆記,以便將來容易閱讀和整理。
05 – 筆記要做的簡單扼要!請記得,一個片語或成語和一個完整句子的功能是相同的,為避免訊息太多時會措手不及,筆記內容要清楚簡單,不宜太過冗長。
06 – 以自己的話來下結論和敘述內容。
07 – 以不同的色筆來抄筆記,方便未來複習或整理時不致混淆。
08 – 利用速記符號和縮寫字可節省時間和空間。
09 – 在左邊界處留點空白。之後方便你回過頭在這個「回憶欄」中寫上關鍵字、結語和問題。

10 – 在主要的重點之間留些空間,以便將來加入新的觀點、閱讀後做摘記、提出問題並記下更多的細節。多留些空白空間,就是讓自己增加更多學習的機會。
11 – 字跡力求清楚,如果你看不懂自己的寫的內容,應把速度放慢。
12 – 做筆記的方法必須配合你的學習型態。不要只是模仿他人的整理方式,而是應該學習如何創造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
13 – 如果你發覺自己聽課時開始分心,應逐漸將思緒拉回教室,以免因分心而破壞了原有的完整架構。

>>>>>整理筆記的方法與重要

——一份完美的筆記,除了需要上課時用心的抄寫,更需要下課後用心的整理。整理筆記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你都可以嘗試看看,但最後你仍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和所適用的課程,並結合各種策略而形成個人整理筆記的方式。學會做筆記,除了可以讓你順利完成大學學業,而整理筆記資料的技巧,在你畢業後的生涯中也會是一項有價值的利用資產。

較理想的筆記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 凸顯重要觀念

• 以例證、解釋和細目補充重要觀念

• 將關鍵的觀念往下分成其他次要的概念

綱要圖解

——綱要圖解有助於在課後整理和複習筆記時使用,你可以設計其他圖表來歸納學科中的大觀念,以及歸納你的閱讀心得。可以根據學科的內容,把主題寫在一頁的中央位置,然後在其他方向引出相關資訊。

不用則廢

——挪出一些時間於課後瀏覽你的筆記。研究顯示,如果在課後二十四小時內複習筆記,記憶效果最好。即使你無法做到這點,也一定要在下一堂課上課前複習一遍。若你不想費心在上課前翻閱或研讀你的筆記,那麼學期尚未結束,你可能就把學過的東西忘掉一大半了。

01 – 檢查你寫的內容是否精確。若有不明確處,設法加以釐清,或於上課時發問。

02 – 將筆記做一番整理。在課後盡早處理。把看起來無用的資訊刪除掉,同時,將速記部份謄清楚,以免將來不易辨認。

03 – 在邊界處加上提示的字眼或關鍵問題。如果你在邊界處預留了空白,則你複習筆記時,只需花幾分鐘就可以在這一欄上立刻記下你的想法

04 – 大聲背誦筆記中的重點。

05 – 擬出綱要。把筆記整理出主要重點和次要重點,以方便閱讀。

06 – 修訂筆記。將筆記打字或重寫,不但方便複習,並可隨時增添資訊、條目或例證,以幫助記憶。抄寫一次的效果,抵得上閱讀十次。

07 – 加入課本的資訊,你可以用不同的色筆來區分課堂筆記和課本資訊。在你的筆記本中記上精簡的線索和課本的頁碼,以便能立刻查到課本中重要的長篇資訊。

08 – 舉出你自己的例證。這將能測試你對教材的理解程度和應用能力。

09 – 製做綱要圖解。這是精簡資料、方便複習和研讀的好方法。

10 – 比較自己和別人做的筆記有何不同。影印別人的筆記,和你自己的合併起來。這將使你對同一議題有更多的觀點、補足你遺漏的部份、以及幫助你改進做筆記方面的缺失。

11 – 經常複習筆記。別等到臨考前才複習。

12 – 做成快速記憶卡。當你有零碎的五或十分鐘時,可將隨身攜帶的卡片拿出來複習。

輔助方法

——當你想在課堂上用隨身聽錄音時,可以先和老師商量〈務必先徵求老師的同意〉。上課錄音並不是要取代抄筆記,或讓你上課時能思考其他事情,而是要讓你不必太專注於細微末節,多去注意相關的一般概念和問題。這也可以幫助你改進做筆記的技巧,因為你可以反覆檢查筆記的完整性和正確性。如果你是通學生,也可以利用通車的時間重聽一次課。

不過,也須注意,別淪為只錄音而不做筆記。因為事後才聽錄音帶,會耗費你好幾個小時的時間,卻又很難反覆複習所學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