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預約諮詢改變學習模式想要更輕鬆更簡單更有來效率來讀書方嗎?

【★180天內拿下公職國考★】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現在請點擊連結➦☻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咱們專屬頁面中見^^

Spread the love
大腦如何學習與記憶

「人腦」每天面對很多雜事,大腦為了減輕自我負擔、提高效率,會將接受的信息歸類、分區儲存。

「很緊急」的信息存到暫存記憶,馬上記住。
「很重要」的信息存到永久記憶,很難忘記。

很緊急的、與很重要的,如何分辨?

很多人經常忘東忘西。我也經常忘記很多事情。但是我曾經在一個星期內看完二十幾本包含電子學、電子電路及數位電路的書,而且「重要部分」仍然記得。還用這 些知識,自己做出一張NuBus的解碼電路版,從買書看書、到買烙鐵、三用電表、電子零件,到完成電路板才花掉兩個星期。以前我沒有學過電子學,因此從最 簡單的電子學開始看起,但為什麼我可以在一星期之內辦到?不是因為我很聰明,有合理的解釋!



有些人經常因為「不想唸書」而無法專心。沒有專心,就會記不下來。為了考試而「很緊張」的背書,就是在告訴你的大腦,請將信息放到「暫存記憶區」,等下就 可以把它忘掉。



「一個小時唸一百次」,與「每天唸一次連續唸一百天」有什麼差異?

為什麼我可以把很多電子電路的書,在短時間內唸完,而且可以活用它?

當人開始接觸新的信息時,如果與大腦的舊記憶相關,大腦就會觸動舊記憶的區塊,並且將新的記憶直接放到永久記憶區塊內。



如果是全新的信息,在大腦裡找不到相關的舊記憶,則優先放到暫存記憶。因為大腦無法立刻判定新的信息屬於何種類別,因此暫不歸類。例如,某些人聽到特定的 辭,心跳會突然加速、或腦波會突然波動(測謊機就是這個原理)。



當新的信息大量進來,則會開始打哈欠!為什麼?因為大腦對於新的信息,需要耗費更大的腦活動量,試圖將新的信息歸類,造成缺氧。開始缺氧,記憶力就開始下 滑。因為暫存記憶區塊太小,來不及歸類存放到永久記憶區塊。在短時間內要記錄大量新信息,一定會發生覆蓋現象,造成看完後面、忘了前面。



有些記憶訓練課程,教你如何將新的信息變成舊的信息,直接存放到永久記憶區塊。那就是聯想記憶法:將你接觸到的新信息,經過思考、歸類、聯想,讓大腦將它 立刻存到永久記憶區塊。



但要使用聯想記憶法,你需要更多的舊記憶。當大腦裡存放越多的舊記憶,越能聯想儲存新的信息。



我讀過很多程式設計的書,因此看到電子電路時,直接歸類到程式設計永久記憶區塊,因此可以在短時間內記錄很多東西。但對於新的知識可能與程式設計無關,但 經過「分析」後,如果可以產生「邏輯性」,而邏輯性與程式設計有關,就很容易被記憶下來。因此,任何新的信息,如果找出邏輯性,我就會自動記憶下來。但對 於不合邏輯的信息,我就開始打哈欠。



如果真的無法馬上存到永久記憶區塊,則需要重新訓練大腦。方法就是「重複性」。大腦對於重複發生的事,會產生新的歸類記憶區塊。而產生新歸類區塊的快慢, 則與信息發生的頻率、情境及自我暗示有關。所謂自我暗示,就是自己對於信息「重視的程度」。 如果自己覺得「很無聊」,就是暗示大腦「不要浪費時間」,充耳不聞。如果自己覺得很重要,就是通知大腦「全力以赴」。大腦就會很積極開闢一塊新的永久記憶 區塊。情境,例如香水味道、音樂。有些人學習過程同時聞到某種味道,在睡眠時如果出現這個味道,大腦會因為味道的刺激,而將信息搬到永久區塊。將來,聞到 相同味道時,也會想起相同的信息。



小孩的「興趣」發展,也選擇了記憶方法。對於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大腦就很積極。記憶效果也很好。而小孩的興趣,可能是來自於父母的「遺傳」或「鼓勵」。小 孩會因為某些行為得到鼓勵或斥謫,影響將來的學習方向。



為了增快學習與記憶的效率,大腦需要不斷的續練,多方面的學習,培養多方興趣,將來更容易接受新的信息。有些無聊的信息,可以經過很生動的解說而變得更有 趣。因此學習效率跟「老師」上課方式有很大關係。但自我學習的方法很重要。對於很重要,卻又覺得無聊的課程,可以經過收集資料,尋找新的樂趣。這就是重複 學習的加強記憶效果。把無聊的內容讀一百遍,不叫重複學習。利用相關資料,加強同一知識過程,才叫重複學習。



正確的學習方法,可以用相同的時間得到更多的東西。認為自己記憶力很好而忽略累積知識的重要性,也會造成自己的學習障礙,可能造成更多挫折。很多知識,需 要經過學習與思考。沒有學習,光靠思考,很難解決專業上的問題。例如,不懂英文就不可能用英文演講。雖懂中文,也無法上台評論「司馬遷的史記」,因為不瞭 解。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